top of page

【英文繪本分享】The Day The Crayons Quit by Drew Daywalt

The Day The Crayons Quit 蠟筆大罷工

Author: Drew Daywalt

Illustrator: Oliver Jeffers

小宇宙閱讀社.閱讀影片(文章最下方)

封面是充滿怨氣的蠟筆們拿著抗議標誌(還是很可愛XD,很喜歡Oliver Jeffers的設計,巧妙地將書名/作者/插畫設計在整個情境中。綠色蠟筆所靠的標誌寫著Oliver Jeffers的事蹟,感覺一開始是想藉著Oliver Jeffers的名聲來宣傳,而這本書也因為他有趣有帶有社會議題的內容而一砲而紅。

故事從這一疊信說起...

有天在班上,Duncan要去拿蠟筆時,發現了一疊信,上面寫著他的名字...

第一封信:來自紅色蠟筆

嘿 Duncan!

是我,紅色蠟筆。我們需要談一談。

你知道嗎?你讓我工作得比其他蠟筆還辛苦耶!

我一年到頭忙著塗滿消防車、蘋果、草莓...還有所有紅色的東西!

而且,我甚至連「連假」都還要工作!

聖誕節時,我要塗滿所有的聖誕老公公。情人節時,我要塗滿所有的愛心!

我!需!要!休!息!

來自你操勞過度的朋友

紅色蠟筆

可以看的出來,紅色蠟筆怨念很深喲~

工作過勞的代表,非紅色蠟筆莫屬(辛苦了!(拍背

第二封信:來自紫色蠟筆

親愛的Duncan,

好吧,聽好!

我很喜歡畫葡萄、恐龍,還有巫師帽時,當你最愛的顏色。但是,我實在沒辦法忍受你把我這麼美的顏色畫出框框外面!

如果你再不把顏色塗在框框裡面,恐怕我就要發!瘋!了!

來自你愛整潔的朋友

紫色蠟筆

看來紫色蠟筆是位守法且公事公辦的好典範,看不慣不合乎規定的事情在眼前發生喲~

第三封信:來自米色蠟筆

我已經受夠了被叫「淺棕色」或是「深卡其色」,因為我兩個都不是...

我是米色!而且我以米色為榮。

我也受夠了老是被排在棕色蠟筆先生後面。

棕色總是可以所有的熊、小馬還有小狗,而我卻只能塗火雞晚餐(如果幸運的話),還有小麥,這一點也不公平!

而且說實話,你最後一次看到小孩因為塗小麥顏色而感到興奮,是什麼時候的事情?

來自你的米色朋友

米色蠟筆

可憐的米色蠟筆,滿懷抱負,卻沒有受到重用,而感到委屈~

真該給他個機會,讓他一展長才呀~老闆Duncan~

第四封信:來自灰色蠟筆

Duncan,

我是灰色蠟筆,我要跟你說我要被你...謀殺啦!

我知道你很愛大象,我也知道大象是灰色的,但是這對我一隻蠟筆來說,可是很大的工作量啊!

不要再讓我畫你的犀牛、河馬,甚至是座頭鯨,你知道要畫滿以上這些這~麼~大~的動物,有多累嗎?

你知道小企鵝也是灰色的嗎?

小石頭、彈珠...也是。

不如你讓我休息一段時間如何?

來自你過勞的朋友

灰色蠟筆

常常聽到大家說能者多勞,難道有能力的人就得要扛上這些責任、如此拼命嗎?看來灰色蠟筆就是其中一位代表了...

第五封信:來自白色蠟筆請(請反白

親愛的Duncan

我想問你,你為什麼要塗我?

通常我和你圖畫的紙一樣,都是白色的

如果沒有黑色的框線,你甚至不知道有我的存在...

我...我甚至不屬於彩虹的任何一色...

我只被用來畫雪花或是兩個物品之間的空白格...

這讓我感覺...空虛...

我們需要聊一下

來自你空虛的朋友

白色蠟筆

白色蠟筆身在團體中,卻被視為空氣,除了空虛感外,多多少少都有一點被排擠的感覺吧~大家要多多關照他呀~

第六封信:來自黑色蠟筆

嗨!Duncan

我很討厭被拿來畫框框!因為那些被我框起來的顏色,都自認為比我還耀眼...

當你在畫沙灘球時,我只被用來畫框線,而其他顏色卻可以填滿整個球,這真的很不公平!

你可以偶爾畫個黑色的沙灘球,如何?

這樣的要求會太過分嗎?

來自你的朋友

黑色蠟筆

黑色蠟筆因為總是被拿來襯托其他顏色而感到委屈

綠葉總會有想要成為鮮花的夢想,幫助他實現他的願望吧!

第七封信:來自綠色蠟筆

親愛的Duncan

身為綠色蠟筆,我寫這封信只有兩個原因...

第一個原因,是因為我熱愛我的工作,看到你畫鱷魚、樹、恐龍和青蛙,讓我感到非常開心,在這裡祝你「塗滿綠色」的事業成功!

第二個原因,我是為了我的兩位好朋友黃色蠟筆橘色蠟筆而寫的,他們已經很久沒有交談了,因為他們都覺得自己是屬於太陽的顏色。

請你趕快做決定,不然我們會把他們搞瘋了!

來自你的快樂的朋友

綠色蠟筆

身為快樂與和平使者的綠色蠟筆,沒有抱怨文,寫信是為了友情而寫, Duncan會怎麼回應呢?

第八封信:來自黃色蠟筆

親愛的Duncan

我是黃色蠟筆,我需要你現在馬上告訴橘色蠟筆,我才是太陽的顏色!我是可以告訴他啦,但是我們已經很久沒有講話了。

我可以證明我才是太陽的顏色!上禮拜二,你在快樂農場的塗鴉本上,用我來當太陽的顏色。以防你忘記,證據就在第7頁。你不可能錯過那頁的,因為我的光芒讓整片黃色玉米田更加閃耀。

來自你的好友(同時也是太陽真正的顏色)

黃色蠟筆

黃色蠟筆與橘色蠟筆的好友內戰就要開始啦!到底太陽應該是什麼顏色呢?又或者,太陽一定要是這兩個顏色嗎?

第九封信:來自橘色蠟筆

親愛的Duncan

我想黃色蠟筆已經跟你說了吧?那位愛抱怨的大爺

總而言之,可以請你告訴那位搬弄是非的先生,他不是太陽真正的顏色嗎?我是可以跟他說啦,但是我已經跟他絕交了。

你我都很清楚,我才是太陽真正的顏色啊!因為禮拜四的時候,你在「動物園的一天」著色本中的「猴子島」跟「遇到動物園管理員」都把太陽畫上我的顏色啊!你一定很開心看到是我在那吧!哈哈哈!

來自你的好友(同時也是太陽真正的顏色)

橘色蠟筆

這好友內戰白熱化啦!!!!!

第十封信:來自藍色蠟筆

親愛的Duncan

很榮幸成為你去年、前年、甚至是前年的「年度最愛的蠟筆」!

我很享受成為海洋、湖泊、河流、雨滴、雨雲、清澈的天空。

但是,我必須跟你說一個壞消息...

我變得又短又鈍,短到我連蠟筆盒外的世界我都看不到!

我!需!要!休!假!

來自你又矮又鈍的朋友

藍色蠟筆

享受工作的藍色蠟筆,有時也是需要一些私人時間,喘息一下、好好休息是不是~

第十一封信:來自粉紅色蠟筆

Duncan

好的,孩子,聽清楚了!

你過去一整年,根本沒有把我拿出來!

你是不是認為我是屬於女孩的顏色?

說到這個,請你幫我轉告你妹妹,謝謝她把我畫在她的「漂亮公主」著色本。我覺得她上色上得很好,把我畫在框框裡沒有超出線呢!

言歸正傳!

可以請你偶爾用一下我,畫一些像是粉紅色恐龍、怪物或者是牛仔之類的嗎?說真的,這樣畫起來也很酷呀!

來自你不常出現的朋友

粉紅色蠟筆

第十二封信:來自桃色蠟筆(Peach Color)

嘿Duncan

是我!桃色蠟筆!

你為什麼要把我的衣服撕掉?!

我現在全身光溜溜的,怎麼好意思離開蠟筆盒呀!

我甚至連內褲都沒了啊!

你會光溜溜地去上學嗎?不會嘛!

拜託你快點找件衣服給我穿~

來自你光溜溜的朋友

桃色蠟筆

翻譯為桃色,會被誤認為桃紅色的感覺,但其實Peach Color是介於橙色與粉紅色之間的顏色,類似橘紅色

可憐的Duncan,他只是想要著色而已...

當然啦~他也希望蠟筆們快快樂樂的呀~

這...給他了一個好點子!

當Duncan給老師看他的新作品時,老師給了他的作品一個「做得好!」的獎勵貼紙!

還有一顆金色的星星獎勵,因為他太有創意啦!

The Day The Crayons Quit 蠟筆大罷工

Author: Drew Daywalt

Illustrator: Oliver Jeffers

小宇宙閱讀社.閱讀影片(HD畫質)

💡閱讀小撇步💡 🚀Before Reading ➡️先從封面詢問孩子看到什麼?(蠟筆)

➡️蠟筆們的表情/心情?

➡️蠟筆手上拿著的是什麼?

當我們詢問孩子看到封面的想法時,孩子透過表情及聲音表達出蠟筆帶出來的感覺:

橘色蠟筆不屑一顧的:「哼~」

紅色蠟筆愁眉苦臉的舉著扛棒:「啊!」

藍色蠟筆生氣的舉著牌子:「Grrr...」

綠色蠟筆面無表情:(看著手錶等待)

🚀During Reading ➡️可先以圖畫帶著孩子看過這本書,詢問孩子發生什麼事了?

➡️孩子看圖編述故事

➡️每一頁都是一個顏色蠟筆的心聲,講述完後,可以帶著孩子討論為什麼蠟筆會這麼說?你也這麼覺得嗎?

🚀After Reading ➡️與孩子討論怎麼解決蠟筆的問題?(解決問題)

➡️與孩子討論如果是他的蠟筆們會表達什麼心聲呢?(自身經驗連結)

➡️帶孩子一起去寫出蠟筆們的心聲?(表達)

➡️回到封面,什麼事抗議?最近有什麼抗議活動在進行?(關注社會議題)

- - - - - -

五一勞動節,各地都有抗議活動,就拿這本The Day The Crayons Quit 蠟筆大罷工來和大家分享再適合不過了!

比較小的孩子可能對於抗議/遊行比較陌生,可以讓孩子了解,也可以像蠟筆們一樣,透過寫信表達訴求~

大一點的孩子可以帶著他們一同討論議題~

而抗議並非是不好的事情,16世紀開始便開始有抗議活動,而

抗議活動的形式有很多種,多透過示威遊行,非暴力活動,表達訴求,試圖影響大眾輿論及政府決策


bottom of page